瀏覽人次: 5954

五年一貫

五年完成學士、碩士學位

本系為鼓勵成績優異學生提前修讀本系碩士班課程,預先規劃專業學習暨學術研究方向,採取五年一貫攻讀學、碩士學位,以期達到縮短修業年限之目的。本系學士班二年級學生,得於每學期開學後,依本系規定及公告向本系提出申請。相關規定請參考實施細則。
 
依本校五年一貫攻讀學、碩士學位實施要點,核准先修碩士班課程之學士班學生,參加本校碩士班入學甄試及考試錄取並註冊入學者,學校將提供獎學金(請參閱新生入學獎勵辦法)。
 
東海大學景觀學系學生五年一貫攻讀學、碩士學位實施細則
  1. 東海大學景觀學系(以下簡稱本系)為鼓勵成績優異學生提前修讀本系碩士班課程,預先規劃專業學習暨學術研究方向,採取五年一貫攻讀學、碩士學位(以下簡稱本學位),以期達到縮短修業年限之目的,依據「東海大學學生五年一貫攻讀學、碩士學位實施要點」,特訂定本實施細則(以下簡稱本細則)。

  2. 申請攻讀本學位之學生需於申請期限內繳送申請表、歷年成績單各乙份至本系。

  3. 由審查資料由本系組成之甄選委員會,本公平、公正原則,決定錄取名單後送系務會議核定後公布之。 

  4. 如有特殊情況及本辦法未盡事宜,得依本校相關規定辦理或系務會議決議辦理。

  5. 本細則經系務會議通過、陳院長核定後實施。
 
五年一貫畢業學長姊心得:
 
◆黃孝萱(109學年畢):
 
在大學入學時有聽過五年一貫這個管道,但那時覺得離自己太遠就沒有多關注,還好系上近年將五年一貫的升學制度和福利發展日漸完善,透過助教介紹讓我在大三時決定申請,並在碩一順利畢業。
五年一貫將兩年的碩士課程濃縮至大四和碩一,並沒有因為只上一年碩士就少學了什麼,這兩年是在東海學習最充實,也是成長最快的時光,沒有太多休息時間,同時面對規劃、畢設、論文的三重挑戰。當日程緊湊就學會如何管理時間,當壓力變大就提升自己的能力。兩年匆匆過去,花最少時間跟金錢,五年一貫是很好的升學機會。​


◆葉育瑄(110學年畢):
 
在東海的五年時間中,過得相當充實,因五年一貫的課程安排,在大四就可開始研修研究所的課程,在過程中同時要兼顧畢業設計、景觀規劃以及研究所的課程及論文研究,因此在時間安排上較為緊湊,但過程中也能獲得很大的收穫及學習,此外我的論文也以畢業設計的內容為基礎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因此也有助於自己在論文上的操作更為順利,透過這樣的升學管道雖然過程中面對的挑戰及壓力較多,但同時也是促使自我成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