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啟動 東海大學團隊進駐橋仔

  • 2023-08-01
  • 呂姿儀
       參與水保局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東海大學景觀學系、社會工作學系、工業設計系多位同學在指導老師鄒君瑋帶領下進駐北竿橋仔村,要展開為期一個月的駐點工作,一群年輕人將發揮自己專長參與農村產業加值,除了體驗馬祖漁村風情外,也利用海廢為橋仔聚落留下獨一無二的裝置藝術。
       為引動多元青年專才參與農村,水保局從民國100年開始辦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計畫,鼓勵大專生發揮自身專長及創意,參與農村產業加值、人文技藝、環境永續、休閒體驗、品牌行銷及智慧科技等發展,今年是活動第13屆,本屆全國共選出的25個駐村團隊,利用暑假期間實踐駐村計畫,為農村社區帶來活力與新生命。東海大學是該計畫首度在馬祖推動的大學,鄒君瑋博士說很開心有這個機會來到馬祖和橋仔村結緣,希望透過大學生的活力與創意為傳統橋仔漁村注入更多與生態觀光有關的資源,讓橋仔獨有的風情被發揚光大。
    擔任此次駐村活動總召景觀系大三蔡尹喬同學說,這次駐村期盼能夠增加農漁村的曝光度,讓更多人知道橋仔處處是寶,我們結合橋仔社區人、地、產作為發想,「人情way」人文歷史故事,阿南境舊聚落故事以實體故事牌及QR code呈現;「地方way」環境生態永續,北竿本島的雌光螢保育,以及移除蔓延大坵島上的有毒外來物種玉珊瑚;「海產way」增加橋仔社區的知名度等。駐村這一個月以來,在連江縣政府產發處大力相助之下,與海大協調出駐村期間的學生住宿,讓我們減輕了不少負擔;在執行計畫前,也很高興能與產發處一同討論計畫內容及可行性,期待未來能碰出新的火花。
    橋見小路團隊從姬馬陸到梅花鹿,由橋仔石頭屋舊聚落迎向農村再生的未來之路。
    駐村過程中,真正走入社區與居民互動是最重要的事情,這段期間在社區走訪,在地人熱情打招呼及交流,也讓團隊深深感受到在地溫暖的人情味。
    8月8日傍晚至8月9日中午水保局及業師前來訪視北竿橋仔社區駐村團隊,提升整個計畫的執行成效,最重要的8月9日上午八時,將會在橋仔活動中心進行駐村內容簡報,歡迎有興趣的居民一同參與!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