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忠勳-東海大學景觀學系第九屆系友贏得多項國際及國內景觀設計大獎

  • 2023-08-01
  • 呂姿儀
             著名景觀建築師吳忠勳先生(Chung-Hsun Wu),是東海大學景觀學系第九屆的系友,同時也是達觀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的主持人。他以其獨到的設計理念和卓越的作品,獲得了多項國際及國內景觀設計大獎的肯定。
這是一張圖片


         吳忠勳先生於1990年進入東海大學景觀學系,自此開始了他對景觀建築專業的探索。之後,他於1994年進入東海大學景觀學研究所深造,對景觀設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畢業後,他在台北從事景觀設計工作多年,然後於2000年前往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學院景觀建築系進修。在美國SWA Group擔任景觀設計師的數年間,他對改造公共開放空間的興趣進一步加深。

         2008年,吳忠勳先生創立了達觀設計,該公司由擁有不同專業背景的景觀建築、建築、都市計畫和都市設計專業人員組成。他們以多元化的視野,致力於解決日益複雜的都市與環境議題,為土地賦予嶄新的願景,並通過設計與監造的執行,實現創新的空間理念。

吳忠勳先生的作品獲得眾多國際及國內獎項,其中包括:

THE DARK LINE 時空暗線-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
這一作品榮獲了2023AFEX法國建築師境外設計大獎的首獎,並同時獲得了2023LILA年度大獎和WLA Awards的優秀獎。此外,該作品在2022年第十屆台灣景觀大獎中被評為「特殊主題類(文化保存)」傑出獎,並獲得了2022年國家卓越建設獎的「最佳環境文化類」卓越獎。
這是一張圖片
RED PAVILION 小紅屋-猴硐遊客中心環境營造計畫
這一作品贏得了2023LILA特別推薦獎和2023年國家卓越建設獎的金質獎。同時,在2022年第十屆台灣景觀大獎中,該作品被評為「公共開放空間類」佳作。
這是一張圖片
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
這一作品在2023MUSE AWARDS中獲得了景觀設計-Parks & Open SpaceUrban Design的白金獎。同時,他的作品在2021年第九屆台灣景觀大獎中獲得了「特殊主題類」優質獎。
這是一張圖片
綠丘沙灣‧十七公里沿線環境再生計畫
吳忠勳先生的綠丘沙灣‧十七公里沿線環境再生計畫作品被評為2022年第十屆台灣景觀大獎的「設施環境類」佳作。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這一作品於2019年第七屆台灣景觀大獎中獲得了「公園綠地/公共開放空間類」優質獎。

         對於空間設計,吳忠勳先生強調他會先從基地與環境的關係出發,思考如何解決該空間所面臨的議題。他不將植入的景觀設施視為焦點,而是以其作為帶領使用者感受環境的媒介。在他的作品中,路徑、旅帳、水道和大樹等都成為與環境互動的媒介,帶來深刻的環境體驗。

         對於景觀的未來願景,吳忠勳先生強調隨著人們生活方式的不斷變化,土地與人、環境與文化之間持續產生新的課題。他呼籲景觀人應該思索並強化土地的角色,策略性地重新連結土地與人、環境與文化的關係,以確保地景設計具有當代性並持續發展。同時給予景觀學系的在校生鼓勵;「景觀人應該思索並強化土地該扮演的角色,我們策略性的重新連結土地與人、環境與文化的關係。當看到人們的日常休閒生活重新回到我們改造的基地上,看到人們與環境的互動,對我們就是專執於地景建築專業最好的回饋。」

         東海大學景觀學系也向吳忠勳先生表示祝賀,並對在校生說明景觀設計的重要性,期望他們在未來能繼續為環境與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