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大學生徽州建築文化研修營 開啟跨境交流合作之旅

  • 2023-08-24
  • 呂姿儀
為促進兩岸學術交流合作,由東海大學景觀學系吳佩玲老師與鄒君瑋老師帶領學生代表東海大學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聯合銘傳大學建築學系,應邀參加首屆安徽—兩岸大學生徽州建築文化研修營,此次活動特別得到教育部港澳台辦、安徽建築大學以及安徽農業大學的大力支持與協助。
研修營開幕於7月17日,在盛夏時節拉開序幕。當天,我們參與了主題為「徽州建築文化」的專題講座,深入了解了徽派建築的獨特魅力。隨後,我們參觀了安徽建築大學的徽派建築館,親身體驗徽派建築的博大精深。
下午,轉至安徽農業大學,茶與農品科技學院成為我們的學習場地。在這裡,師生們深入了解了中國茶道文化,並探究了茶葉改良和開發的歷程。這次深入的學習,讓師生對中國的茶文化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緊接著,我們的學習之旅延伸至第二天。參觀了科大訊飛公司,了解了現代科技在建築領域的應用。接著,前往劉銘傳的故居,對這位為台灣做出傑出貢獻的志士表示敬意。劉銘傳故居所處的環境寧靜優美,其中種植的百年廣玉蘭更是歷史的見證,散發出淡雅的花香。
第三天,我們造訪了宏村,這個位於黃山余脈的寧靜村落。宏村以其壯麗的自然風光和獨特的建築魅力而聞名,被譽為「中國畫裡的農村」。我們進行了徽州古民居案例學習,深入了解了古建築的設計與歷史。
最後一天,我們參與了徽州園林景觀案例學習,將所學知識實際應用於實際場景。這次研修營不僅加深了兩岸學生之間的交流,也豐富了我們的學術見解。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互相學習、互贈紀念品,共同努力,相信這次跨境交流將為兩岸學術合作描繪更加美好的未來。
我們由衷感謝教育部港澳台辦、安徽建築大學、安徽農業大學等單位的支持和協助,期待未來能夠有更多這樣的交流機會,為建築景觀文化的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