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6902

校外實習

校外實習心得影片

從校外實習到職涯接軌
本系除提供完整的景觀人才訓練外,還提供學生許多找實習與找正職的管道。透過暑假實習,讓本系學生開始累積專業人脈,為未來就業打下全方位穩固的基礎。透過擂台賽的舉辦,本系學生也有機會一畢業就到知名景觀公司就業,讓學生畢業後就可以順利接軌景觀專業實務生涯。本系規劃於大四,學生需要修習「校外實習」課程3學分,於大三升大四暑假期間進行校外實習。

校外實習課程目標
讓學生到景觀相關私人、政府、非營利組織或學術等單位進行境內與境外實習, 將學校所學的專業知識應用到職場,親自參與並深刻了解景觀相關職場實務工作情形,累積社會經驗與工作歷練,建立積極、熱誠與務實的工作態度。

公司徵才擂台賽活動簡介
對大學生來說,找尋知名實習或工作的公司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為協助本系學生到國內外知名景觀規劃設計公司實習、甚至工作,本系從2015年開始舉辦「東海景觀公司徵才擂台賽與作品集競賽」,為學生成功搭建一個到國內外知名景觀規劃設計公司實習或工作的媒合平台。透過這個競賽活動,協助本系大三、準碩一與碩一生找實習工作,與協助大四、碩二生找正職工作。[系上協助爭取正職工作名單]

作品集競賽活動簡介
為促進本系學生製作品質精良的作品集,特舉辦此競賽活動,並藉此每年評選出最優秀的作品集,在本系官方網頁公開展覽。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作品集競賽得獎學生的作品)

擂台賽活動過程簡介
擂台賽活動每年約於12月開始進行到隔年4月。擂台賽活動主要分為六大階段。第一階段票選出學生心目中的前數十名公司,第二階段邀請這些公司中有意願參與擂台賽活動的公司參賽,第三階段開放學生報名,第四階段公司主管進行作品集書面審查,第五階段公司到學校進行一對一或SKYPE面試,第六階段媒合。賽程中報名、書審與面試各階段之進行,完全根據公司與應徵者之自由意願,篩選過程遵循市場自由競爭機制。
This is an image
(面試學生對面試官進行設計作品的解說)
This is an image
(面試官從海外親自到本系來進行二對一面試)

校外實習工作與參訪情形
學生到實習公司可接觸到各式各樣景觀實務工作,包括基地現勘、案例分析、環境資料蒐集與調查、設計發想、設計內容數位化、報告書圖與簡報檔製作與修整、設計細化、施工書圖製作與修整、建模(各階段實體模型與數位模型)、現場操作、參與會議與進行工作簡報…等。學生在實習工作之餘,也會找機會走訪知名環境設計案或風景名勝,擴大自己的視野,並累積豐富的空間經驗。
This is an image
(實習期間完成漂亮精美的模型作品)
This is an image
(優質完善的實習工作環境)
This is an image
(實習期間學生進行細膩精緻地現場操作情形)
This is an image
(實習期間學生完成民眾參與式社區改造案之實際施工成果)
(施工前後對比)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學生利用工作空檔遊歷在地知名風景名勝)
This is an image
(教師於實習期間至實習公司進行訪視)


近5年擂台賽參賽公司
[海外實習]
[台灣實習]
校外實習課程成果累積
本系每年約有50位左右學生進行實習、學生也可以境外實習。透過過去擂台賽活動的舉辦,本系已經成功媒合96位學生獲得境外實習經驗。本系非常鼓勵學生好好把握大學3個暑假、研究所1個暑假的機會,進行暑期實習。無論是那個學習階段的暑期實習經驗,對學生未來的升學或就業,均會非常有幫助。[歷年境外實習名單]

作品集競賽活動成果
過去本系總共舉辦過3屆的作品集競賽,目前已累積30本優秀的學生作品集,公開展示在本系官方網頁上。[學生作品網頁]

校外實習成果海報發表
學生2023暑假至三十多家企業實習,47位同學們將兩個多月的實習心得與成果濃縮在海報中,每一張都非常精彩,收穫豐富。[學生成果海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