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专生洄游农村计画启动 东海大学团队进驻桥仔

  • 2023-08-01
  • 吕姿仪
       参与水保局大专生洄游农村计画,东海大学景观学系、社会工作学系、工业设计系多位同学在指导老师邹君玮带领下进驻北竿桥仔村,要展开为期一个月的驻点工作,一群年轻人将发挥自己专长参与农村产业加值,除了体验马祖渔村风情外,也利用海废为桥仔聚落留下独一无二的装置艺术。
       为引动多元青年专才参与农村,水保局从民国100年开始办理「大专生洄游农村竞赛」计画,鼓励大专生发挥自身专长及创意,参与农村产业加值、人文技艺、环境永续、休閒体验、品牌行销及智慧科技等发展,今年是活动第13届,本届全国共选出的25个驻村团队,利用暑假期间实践驻村计画,为农村社区带来活力与新生命。东海大学是该计画首度在马祖推动的大学,邹君玮博士说很开心有这个机会来到马祖和桥仔村结缘,希望透过大学生的活力与创意为传统桥仔渔村注入更多与生态观光有关的资源,让桥仔独有的风情被发扬光大。
    担任此次驻村活动总召景观系大三蔡尹乔同学说,这次驻村期盼能够增加农渔村的曝光度,让更多人知道桥仔处处是宝,我们结合桥仔社区人、地、产作为发想,「人情way」人文历史故事,阿南境旧聚落故事以实体故事牌及QR code呈现;「地方way」环境生态永续,北竿本岛的雌光萤保育,以及移除蔓延大坵岛上的有毒外来物种玉珊瑚;「海产way」增加桥仔社区的知名度等。驻村这一个月以来,在连江县政府产发处大力相助之下,与海大协调出驻村期间的学生住宿,让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在执行计画前,也很高兴能与产发处一同讨论计画内容及可行性,期待未来能碰出新的火花。
    桥见小路团队从姬马陆到梅花鹿,由桥仔石头屋旧聚落迎向农村再生的未来之路。
    驻村过程中,真正走入社区与居民互动是最重要的事情,这段期间在社区走访,在地人热情打招呼及交流,也让团队深深感受到在地温暖的人情味。
    8月8日傍晚至8月9日中午水保局及业师前来访视北竿桥仔社区驻村团队,提升整个计画的执行成效,最重要的8月9日上午八时,将会在桥仔活动中心进行驻村内容简报,欢迎有兴趣的居民一同参与!这是一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