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勳-东海大学景观学系第九届系友赢得多项国际及国内景观设计大奖

  • 2023-08-01
  • 吕姿仪
             着名景观建筑师吴忠勳先生(Chung-Hsun Wu),是东海大学景观学系第九届的系友,同时也是达观规划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的主持人。他以其独到的设计理念和卓越的作品,获得了多项国际及国内景观设计大奖的肯定。
这是一张图片


         吴忠勳先生于1990年进入东海大学景观学系,自此开始了他对景观建筑专业的探索。之后,他于1994年进入东海大学景观学研究所深造,对景观设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毕业后,他在台北从事景观设计工作多年,然后于2000年前往美国哈佛大学设计学院景观建筑系进修。在美国SWA Group担任景观设计师的数年间,他对改造公共开放空间的兴趣进一步加深。

         2008年,吴忠勳先生创立了达观设计,该公司由拥有不同专业背景的景观建筑、建筑、都市计画和都市设计专业人员组成。他们以多元化的视野,致力于解决日益复杂的都市与环境议题,为土地赋予崭新的愿景,并通过设计与监造的执行,实现创新的空间理念。

吴忠勳先生的作品获得众多国际及国内奖项,其中包括:

THE DARK LINE 时空暗线-三貂岭生态友善隧道
这一作品荣获了2023AFEX法国建筑师境外设计大奖的首奖,并同时获得了2023LILA年度大奖和WLA Awards的优秀奖。此外,该作品在2022年第十届台湾景观大奖中被评为「特殊主题类(文化保存)」杰出奖,并获得了2022年国家卓越建设奖的「最佳环境文化类」卓越奖。
这是一张图片
RED PAVILION 小红屋-猴硐游客中心环境营造计画
这一作品赢得了2023LILA特别推荐奖和2023年国家卓越建设奖的金质奖。同时,在2022年第十届台湾景观大奖中,该作品被评为「公共开放空间类」佳作。
这是一张图片
1895乙未保台纪念公园
这一作品在2023MUSE AWARDS中获得了景观设计-Parks & Open SpaceUrban Design的白金奖。同时,他的作品在2021年第九届台湾景观大奖中获得了「特殊主题类」优质奖。
这是一张图片
绿丘沙湾‧十七公里沿线环境再生计画
吴忠勳先生的绿丘沙湾‧十七公里沿线环境再生计画作品被评为2022年第十届台湾景观大奖的「设施环境类」佳作。

国立台湾科学教育馆
这一作品于2019年第七届台湾景观大奖中获得了「公园绿地/公共开放空间类」优质奖。

         对于空间设计,吴忠勳先生强调他会先从基地与环境的关系出发,思考如何解决该空间所面临的议题。他不将植入的景观设施视为焦点,而是以其作为带领使用者感受环境的媒介。在他的作品中,路径、旅帐、水道和大树等都成为与环境互动的媒介,带来深刻的环境体验。

         对于景观的未来愿景,吴忠勳先生强调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土地与人、环境与文化之间持续产生新的课题。他呼吁景观人应该思索并强化土地的角色,策略性地重新连结土地与人、环境与文化的关系,以确保地景设计具有当代性并持续发展。同时给予景观学系的在校生鼓励;「景观人应该思索并强化土地该扮演的角色,我们策略性的重新连结土地与人、环境与文化的关系。当看到人们的日常休閒生活重新回到我们改造的基地上,看到人们与环境的互动,对我们就是专执于地景建筑专业最好的回馈。」

         东海大学景观学系也向吴忠勳先生表示祝贺,并对在校生说明景观设计的重要性,期望他们在未来能继续为环境与社会带来正面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