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大学生徽州建筑文化研修营 开启跨境交流合作之旅

  • 2023-08-24
  • 吕姿仪
为促进两岸学术交流合作,由东海大学景观学系吴佩玲老师与邹君玮老师带领学生代表东海大学创意设计暨艺术学院,联合铭传大学建筑学系,应邀参加首届安徽—两岸大学生徽州建筑文化研修营,此次活动特别得到教育部港澳台办、安徽建筑大学以及安徽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与协助。
研修营开幕于7月17日,在盛夏时节拉开序幕。当天,我们参与了主题为「徽州建筑文化」的专题讲座,深入了解了徽派建筑的独特魅力。随后,我们参观了安徽建筑大学的徽派建筑馆,亲身体验徽派建筑的博大精深。
下午,转至安徽农业大学,茶与农品科技学院成为我们的学习场地。在这里,师生们深入了解了中国茶道文化,并探究了茶叶改良和开发的历程。这次深入的学习,让师生对中国的茶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紧接着,我们的学习之旅延伸至第二天。参观了科大讯飞公司,了解了现代科技在建筑领域的应用。接着,前往刘铭传的故居,对这位为台湾做出杰出贡献的志士表示敬意。刘铭传故居所处的环境宁静优美,其中种植的百年广玉兰更是历史的见证,散发出淡雅的花香。
第三天,我们造访了宏村,这个位于黄山馀脉的宁静村落。宏村以其壮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建筑魅力而闻名,被誉为「中国画里的农村」。我们进行了徽州古民居案例学习,深入了解了古建筑的设计与历史。
最后一天,我们参与了徽州园林景观案例学习,将所学知识实际应用于实际场景。这次研修营不仅加深了两岸学生之间的交流,也丰富了我们的学术见解。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互相学习、互赠纪念品,共同努力,相信这次跨境交流将为两岸学术合作描绘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们由衷感谢教育部港澳台办、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支持和协助,期待未来能够有更多这样的交流机会,为建筑景观文化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